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过完年,广大求职者面临着“去哪儿”就业的选择。过去人们热衷于在北上广深这样的超级城市就业,而如今,越来越多年轻人认为“我在家乡挺好的”,打算回归家乡,化身兼顾工作与生活的小镇青年。

逃离超大城市,在全球成为一种趋势

《规模》一书中引用了城市经济学家爱德华·格莱泽的观点,“我们最伟大的发明便是城市,在这个舞台上,社会经济互动、机制和过程使以指数级速度扩张成为可能”。在过去的几十年中,全世界涌现出纽约、东京、德里等超级城市,上海、北京两大城市人口数量进入全球超级城市TOP 10。

不过,人口集聚带来的规模效应是一把双刃剑,一方面,城市资源利用效率高,创新能力强,劳动力和消费市场充足;而另一方面,交通拥挤、住房困难、环境恶化等“大城市病”日益显现,尤其是疫情冲击使大城市弊端进一步暴露。与此同时,数字化技术的普及也让小城市发展不受局限,获得与大城市均等的机会,并为人口流出大城市提供了动因。

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,从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,纽约、洛杉矶、芝加哥和旧金山等人口密集和生活成本居高的大都会地区,总共流出了70多万人。而凤凰城、休斯顿、达拉斯、奥斯汀和亚特兰大等城市,总共增加了30多万居民。

中国的情况也是如此,比如最近热播剧《去有风的地方》引发了广泛热议,在大城市辛苦一整年的年轻人不仅对大理的风景动心,更对在家乡创业工作的幸福生活充满期待。“逃离北上广深”不止是口号,正在变成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行动,家乡的吸引力正在增大。

从工作上看,家乡的“宜业”属性在增强。首先,家乡职位招聘数量增长快、机会多,对人才的需求大。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,2023年春节后第一周,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TOP10的城市中,四大一线城市中仅广州入围,新一线城市占6席,其余为二线城市。其次,由于新一线、二线城市布局新兴产业的空间更广,尤其是新兴制造业蓬勃发展,具有后发优势,能很好地吸纳人才。再次,家乡的经济生态圈日益繁荣,投资圈、信息圈逐步完善,产业链、供应链日渐完备,为稳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从生活上看,家乡的“宜居”属性持续提升。第一,家乡生活成本更低,尤其是住房价格远低于四大一线城市。第二,家乡社会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,教育、医疗、文体等公共服务都能满足更为多元化、个性化的生活需求,高铁、城际轨道、地铁等交通设施日渐完善,打破城市孤岛,更好地与大城市紧密连接。以无锡为例,辖区拥有4个5A景区、21个4A景区,以及全国最大的地铁站——三阳广场和最长最宽的隧道——太湖隧道,连续5年以上被评为国内宜居城市第一名。第三,小城市的幸福感很高,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,每百万人电影院数量排名前三的城市是拉萨、三亚、珠海。而台州、威海、无锡、攀枝花、阳江等城市,均上榜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。

实际上,新一线、二线城市人才呈现出净流入趋势。智联招聘发布的相关报告指出,2021年,杭州、苏州、南京、武汉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1.6%、0.9%、0.9%、0.5%。同时,金华、嘉兴、常州等地级市对人才的吸引力高于昆明、南昌、沈阳等省会城市。可见,家乡对人才的吸引力在逐渐增强。

 

 

当然,作为低线城市的家乡还保留着“熟人社会”的特点,讲人情、不重契约的现象仍然存在。随着数字化技术向城镇和县域的渗透,相信家乡的数字鸿沟将被打破,信息对称程度提高,为年轻人带来更公平的职场环境和更充分高质量的就业机会。

 

注释:

 [1]来源:智联招聘《2023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》

 [2]来源:智联招聘《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:2022》

 [3]来源:智联招聘《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:2022》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郭盛

郭盛

2篇文章 310天前更新

智联招聘董事长、CEO,提出“职业发展平台”概念,为中国人才市场打造闭环生态链,与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推出CIER指数。曾任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3年 2篇